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泉州经济开发区>图片新闻> > 正文
外来员工陆续返岗 泉州开发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8 21:36:01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安记食品为每一位返厂人员建立健康信息卡。 泉州开发区 供图

东南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吴小芗 叶建宝)经历了一个比往年多得多的假期,近日来,各个企业、商铺陆续忙着复工复产,拥有过万个市场主体的泉州开发区重新启动经济社会发展引擎。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最近我们的咖喱在网上卖得很好,供不应求。”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泉州开发区的调味品企业,疫情期间,这类涉及民生的企业成了“香饽饽”。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肖芳告诉记者,安记在线上每天都能接到六七千个订单。在商超里,调味品作为民生必需品,供应量也非常大。

安记于正月十七复工,由于部分地区物流停运,对企业的货品运输造成一定影响。即便如此,在调味品货架空空的商超面前,安记仍迎难而上。对此,安记改用快递运输,虽然运输成本有所提高,但是也维持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疫情形势严峻,大家都很艰难,我们是涉及民生的企业,不管怎样都要不惜代价把货供应到位。”林肖芳说,“总体来说,困难肯定有,但对于打赢疫情阻击战,我们非常有信心。”林肖芳的信心来自于泉州开发区对于疫情的严格防控和对企业的“保姆式”服务。

据了解,开工前,泉州开发区领导到安记调研,了解企业的困境,助力帮助企业“恢复元气”。当得知受制于物流,企业无法正常运作时,相关负责人立即协调人员帮忙运输,全力支持民生企业复产。同时,还帮忙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助力企业“安全”开工。

泉州开发区一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泉州开发区 供图

政府送出惠企大礼包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企业开工的各项服务工作也不能落下,泉州开发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月7日发布企业错峰复工通知、2月8日发布《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十六条措施》,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加强返工疫情防控……为解决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难题,泉州开发区各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不遗余力地奔波着。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十六条措施的通知》让区内中小微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这十六条有效期至2020年6月30日的措施,让区内企业在疫情期间获得了“喘息”的机会。

记者获悉,《十六条措施》从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加大防控物资保障、加大企业用工服务等五大方面加强要素保障,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运行。

在财政奖补方面,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税收增量奖励,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在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方面,给予租金、税费及参展费用上的减免和补贴;金融帮扶方面,从降低企业信贷成本、增加企业信贷投放和稳定企业贷款三方面入手;防控物资保障上面,从防疫设备、洁净车间、新增产能三方面给予补助;还允许企业延期办理社会保险业务,并在企业招工方面给予企业一定补贴。

“虽然现在比较困难,但是区里对我们支持很大,所以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泉州唐人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煊说,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需要的条件较为严格,但泉州开发区管委会在了解企业的困境后,尽力帮企业解决困境。目前,唐人制衣已开工了几天,大部分省内员工已返回岗位。

截至2月18日,泉州开发区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近80%。泉州开发区 供图

政企携手做好疫情防控

据了解,整个复工期间,预计会有3万多名外来人员返回泉州开发区。这让泉州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形势比其他地方更为严峻,一刻都不得松懈。对此,泉州开发区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做到企业走访、服务专员、防控主体责任、惠企政策宣传、困难问题帮扶“五到位”,全力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泉州开发区要求企业在疫情存续期内,每天2次逐一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对返岗人员逐个建立健康档案,严格落实每日动态登记制度。在安记食品,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厂区每天消毒、员工往返宿舍按楼层分楼梯走、带饭盒打饭回宿舍吃、线上办公开会……在开发区的统一部署下,安记的防疫工作井井有条。其他企业的防疫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们做外贸订单,对各个国家比较了解,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像我们这样封城、封路、快速调动资源去支持。”王文煊说,政府对疫情的防控,让企业对打赢这次疫情阻击战很有信心。

连日来,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文生和管委会主任林荣川马不停蹄地入企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实地解决问题,坚定企业信心,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8日,泉州开发区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近80%,接下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复工生产。

相关图片